20岁女友现急性肝炎男友让吃的这种药成为布加综合征的诱因乙肝病

2019-02-06 10:24

20岁女友现急性肝炎男友让吃的这种药成为布加综合征的诱因乙肝病



  此案例,是一个有关布加综合征的病例。布加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病种,其发病率在百万分之一,但是也就是这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让很多人面临着生命危险。布加综合征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肝静脉不同程度阻塞(大部分为完全阻塞),引起门脉高压,进而诱发肝腹水和黄疸。可急性发作和慢性发作,急性发作较为凶险,但是及时发现采取合理治疗可以从根本上解决。慢性发病,如果发现不及时,严重者可导致肝硬化。

  20岁女孩李小姐,前日出现严重的右上腹部疼痛、脸黄和腹胀,到某医院就诊。排除了胃肠疾病和女性常见疾病,并进一步进行肝脏检查。经排查非病毒性肝炎急性感染,询问患者并无不良饮酒和用药史。肝功能检查结果谷丙转氨酶96U/L,谷草转氨酶69U/L,碱性磷酸酶、谷氨酰转肽酶以及胆红素均超出正常指标数倍。血清检查没办法进一步确定病情,进行B超和增强CT排查,可发现明显的腹水和肝脏肿大,增强CT显示符合布加综合征特征。对患者进行针对布加综合征治疗方案,病情得到缓解。

20岁女友现急性肝炎男友让吃的这种药成为布加综合征的诱因乙肝病

  截止到目前,临床上有关布加综合征的发病根本原因,还未得到充分研究和证明。医学有关总结的导致布加综合征的原因有8个:有腹部创伤、横膈病变、血管壁病变、腔内各种杂质阻塞、毒素、血液的高凝和粘稠状态、外源性压迫以及先天性血管畸形。不过,从相关医学统计数据来看,诱导布加综合征发病的因素往往是综合原因导致,并非特一原因。

  事后对该女子进行详细问询了解到,七夕时候,该女子男友让其口服的避孕药为Yasmin,经查发现其中含有屈螺酮,该成分可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。得知后,告知该女子应停用该类型口服避孕药,并告知对应药物可诱发的肝脏损伤,尤其是对于其本人(有布加综合征病史)的影响甚大。可诱发血栓形成风险,除了Yasmin以及其他孕激素类的避孕药外,激素治疗等等也会导致血栓形成,诱导布加综合征发病。另外,长期口服避孕药可能导致药物性肝炎的形成。这里建议,有长期节育需要者,可采用其他避孕方式,例如宫内节育等等。

20岁女友现急性肝炎男友让吃的这种药成为布加综合征的诱因乙肝病

  布加综合征患者,需要避免接触各类毒素,以及在用药方面也要格外注意,如若牵涉到用药要及时询问医生是否有对布加综合征的禁忌。另外,布加综合征患者的饮食也应清淡,需要适当增加高纤维类食物,多吃蔬菜和水果,保证足够水分的摄入,降低血脂浓度。具体饮食注意,可以参照高血脂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。

  PS:各类肝炎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明显症状,如若出现明显的右上腹部疼痛、脸黄、食欲不振等情况,要及时就医问诊。出现此类情况多数为肝炎的急性发作,需要防止慢性化以及恶性化。